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外公,一路好走!

外公,一路好走!








早上剛到學校就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說外公快要不行了

9點多離開學校去到醫院,才不到一個鐘頭,外公就以92歲的高齡走了

距離十年前舅媽過世之後,這是我第二次看到親人過世

十年前還是個不懂事的國中生,對於舅媽過世這件事沒有很大的感觸

今天,看到外公在我面前過世,起伏的胸膛慢慢停止、儀器上的起伏線變成一條直線,即使是早就知到的結果,還是有種無法形容的哀痛

尤其是看到昏迷的外公因為不捨我們而哭泣,大家的情緒都崩潰了

嫂嫂後來趕到醫院,眼睛哭的跟核桃一樣大,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應該慶幸我見到了外公最後一面

但是從我早上來回醫院的時間裡,腦海中一直不停播放著和外公相處的點滴

雖然我是最小的孫女,小時候都是被外公和外婆帶大,但是和外公的互動及對話不是很多

在我的印象中,外公一直都很疼我

小時候,會在腳踏車前面裝個小椅子,載著我去菜市場買菜

等到坐不下小椅子後,外公還是會從菜市場買很多我們愛吃的東西回來

每逢過年,外公一定親自下廚,不計成本的買很多好食材料裡給我們吃

外公家的櫃子裡總是放滿飲料,每次回去都有不同的飲料可以喝

不知道是幼稚園還是小學低年級的時候,外公煮了一鍋很燙的滷肉,千叮嚀萬交代我不可以去碰

我這手癢人不聽話,真的跑去掀蓋子,外公知道後狠狠把我揍了一頓

這是我印象中外公唯一一次打我,打的我好一陣子不敢靠近廚房

長大後,沒有像以前這麼常回去看他們,只是從媽媽口中知道外公身體漸漸不好,去年進出醫院很多次,我去看他幾次

外公每次看到我們都很開心,要我們不要擔心,他很快就會出院了

上禮拜我和哥哥嫂嫂去醫院看外公,還答應他等他出院要煮嫂嫂的拿手異國料理給他吃

上次出院後,還來不急煮給他吃,就又住進醫院,這次卻再也無法如他所願的出院

來不及吃嫂嫂的料理、來不及吃我給的奶凍、來不及參加哥哥和嫂嫂的喜宴、來不及看到我嫁人、好多好多的來不及……

可是看到外公平靜、安詳的臉,卻又覺得好欣慰

外公,還好你走前沒有受苦,我只想告訴你,你一直是我最敬愛的外公

 

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