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道歉的美德

當老師的,除了教學生不可以說謊之外,也最常教學生道歉

兩個人吵架後,一定是互相道歉,然後又是好朋友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種美德出了學校之後就不復存在

最近有兩個例子讓我印象很深刻,也讓我深深反省自己是不是有道歉

人遇到外來的壓力或是指責的時候,第一個直覺反應一定是自我保護

不是否認就是為自己辯解

可是當一個出了社會的成年人,也是這樣的態度?!



七月初的時候,哥哥和嫂嫂在華國飯店辦了一場喜宴

因為只是簡單的宴客沒有特別的活動,所以飯店負責喜宴的小姐自願說要充當一下簡單的司儀

「現在讓我們歡迎新郎許XX及新娘柯XX進場」

我哥的姓名都沒錯,可是我嫂嫂姓楊,名字也完全不對

我和我爸站在外面收禮台聽到的時候整個很錯愕,但是又沒有聽錯

等到小姐出來,我跟我爸就問他你知道今天新郎和新娘的名字嗎?

他很正確的說出了我哥和嫂嫂的名字,可見他不是不知道或是記錯

我們又問他知道他剛剛把新娘的名字完全說錯嗎?

他一臉疑惑的說「有嗎?」「我剛剛也沒有聽到自己的聲音,可能是不小心說錯了」

「下次進場我不會再說名字,只說新郎和新娘」

沒有一句道歉????

就算今天我們桌數只有20幾桌,也不是什麼昂貴的菜色

但這畢竟是一生一次的喜酒,出這麼大的錯難道不該道歉嗎?

一句我沒有聽到、我不知道就可以了嗎?

其實我當下真的非常生氣,就算你今天不是付錢請來的司儀

但至少這是個所有新人親朋好友齊聚的場合,這樣讓新人尷尬到不行

一句道歉都沒有,真的是非常過份!

可是當天我哥和嫂嫂並沒有聽到,而且連兩天的喜宴搞的大家都很疲勞

這件事就不了了之

可是這件事一直到現在我都覺得很誇張,這間飯店絕對會是我的黑名單

有任何親友要結婚吃飯,我一定會強烈建議不要去間飯店





另一個事情雖然沒有這麼誇張、讓人生氣

可是也是跟這個很類似的情境

六月底的時候摩斯漢堡推出蒟蒻禮盒買一送一

我去第一趟的時候,店員說只剩下一種口味,另一種口味要到下禮拜一才會進貨

下個禮拜二我再去,店員還是告訴我沒有進貨

在我的詢問下告訴我說隔天會進貨,我再次確認,另一個店員告訴我沒錯

我第三趟去,依然沒有買到另一種口味,而這一天已經是活動的最後一天了

我詢問店員為何還是沒有進貨,店員只說「我們也希望進貨,可是就是沒有」

我很不高興的說「因為你們告訴我隔天會有進貨,所以我跑了三趟,可是今天已經是活動最後一天,那活動會延長嗎?」

店員說「不會耶,沒有進貨我們也沒有辦法」

沒有一句道歉????

我自認我不是個澳客,也不是花錢就是大爺(根本沒花到錢)

可是摩斯在我眼中是很重視顧客的優良日本企業

回家後我立刻寫了一封很委婉的投訴信給客服

兩天後,回信說他們會跟該店家做檢討,要我留我的電話,好方便跟我回報處理的狀況

我沒有回就把信刪掉了,因為我只是想要表達一下顧客的意見,不想當大爺

而且我幹嘛留我自己的手機,哪天有人半夜打電話叫我起床怎麼辦 XD

阿離題了,我只是想說,從上面兩件事情來看

道歉這個美德,真的跟品格教育一樣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